Placard

载入中。。。

Photo

Subject

载入中。。。

Search

New log

载入中。。。

New comment

载入中。。。

New message

载入中。。。

My groups

载入中。。。

My friend

载入中。。。

Login

载入中。。。

Info

载入中。。。

Links



Design by Xiaowu

人脑两斜说

作者:书匠2008-6-18 14:44:00

人脑两斜说

对人脑认识的偏差,出现了以下两个斜说。

一、非智力因素

教育学生,我时常说两句话。

第一句话说:天才,不绝对是遗传;天才,源自勤奋;天才和一般人的智商差距,小于牧羊狗和导盲犬的智商差距。面对中学生,狗之说,我有意回避了一个前提,即“在起步阶段,也就是2岁左右”;当然,对于中学生,回避了这个前提,这句话仍然没有错。

第二句话说:对学习的贡献,脑袋的脑力小于坐功的定力;学习要心静、专心,坐得住;展翅飞翔,往往是笨鸟先飞。

我说的第二句话中的定力,现在流行的说法叫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的说法,使人易误解之处,在于割裂了“非智力”的专注意识、学习行为与脑的联系。

“非智力因素”的说法有点斜说的话,那么,应当正说如下:

人脑,有智力和智能之说。力量和能量,表现的是力量,消耗的是能量;释放的是力量,储存的是能量。

脑袋本身转得快与慢、强与弱的标准,是智商(IQ);脑袋对外部反应的快与慢、强与弱的衡量,是情商(EQ);智商和情商合起来叫智力。

脑子的物质基础,如营养不良的贫血或营养过剩的肥胖、脑梗、脑血栓和脑溢血等脑损等,都是属于物质;脑子控制下的坐功的定力,即所谓的“非智力因素”,是能源;物质和能源合起来叫智能。

依照以上的说法,以后,孩子的学习,就不说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了;因为,非智力因素也是意志的部分和脑的能力;所以,可以改说为智力和智能了。

品学兼优的学生,是智力和智能双优;智力和智能,有一方一般,就是一般学生;智力和智能,有一个落后的话,就会是学习障碍;智力和智能,两个都落后的话,就是学习困难生了。

二、潜能神话

装脑子的颅腔的脑容量,因为可以测量,所以,是有说法的;但脑子的信息容量、如记忆的东西的多少,因为不好测量,所以,是不好说个定数的、不好有个说法的。

不好有个说法,但有个潜能的神话,是如下表述的:

一般人一生中,脑子的利用率只有1%;不一般的人,利用率也只有1.5%;超人和伟人,利用率也达不到3%。所以,人脑开发的前景诱人;人脑,起码还有97%的部分有待开发;这97%的余量,就叫人脑的潜能。这97%,就是潜能神话。

以上神话,极其流行,也极其权威,还极其荒谬,并极其有害。

“潜能神话”的斜说,应当正说如下:

人脑可以比做卡车:

1.个体差异明显。如小孩的脑可以比做30吨载重量,大人的脑可以比做50吨载重量。天赋好的个人,能达60吨;智力差一点的,能达40吨。弱智的人,只能是10吨。“脑袋进水”的人,可能是0吨。

2.遗忘是为了记忆。与人脑同理,卡车不卸货,怎么能装货?老人为何容易记过去清楚、记现在糊涂?因为,过去卡车上装上了卸不下的货,而现在只好装一个卸一个。再说,汽车老化了,载重量就小了;同时,车厢板也会破损,货物碎小就易掉落、丢失。不遗忘,就会超载;所以,遗忘是自我保护。

3.“垃圾信息占内存”。人脑与卡车同理,卡车上装上了垃圾,垃圾占去了货位、怎么再能装货物呢?

4.合理解释潜能。现代人的脑比做是50吨的大货,现在,往往拉着60吨的货物,劳心啊!还有潜能吗?潜能已经挖掘到了110%了!否则,怎么解释“过劳死”?无所事事,不努力学习和不爱动脑,就是50吨的车却拉着20吨的货,在空转;潜力还有30吨;而决不是拉着3%的载重量,还有97%的潜能!没有那么夸张!

5.不可过度用脑。脑要有品质的休息;人要有质量的睡眠;要心事太多防肠断。现在,在97%“潜能神话”的影响下,我们儿童的睡眠被挤占,嬉戏、放松和体育活动被剥夺,30吨的货车拉着60吨货物,严重超载!名目繁多的智力兴趣培训班、辅导班、口语班、补习班和奥赛班等,层层加码,名是开发潜能,实是催残儿童。并且,孩子家长,谁也不敢落后,谁也不甘落后。日子越来越好了,孩子越来越苦了!

以上正说,可能还有更好的说法;但“非智力因素”的说法,一定欠妥;97%的“潜能神话”,必定错误。

                                            0863

 

 

  • 标签:人脑斜说 
  • 圈子:圈圈 
  •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heiyivip12008-6-18 15:45:00
    heiyivip1怎么感觉书读的越多,脑子反而更迟钝.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脑子并不是越用越好,过度劳累就不好了。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大漠雪(游客)2008-6-18 17:09:00
    大漠雪(游客)就是,我也认为,名是开发潜能,实是催残儿童。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英雄所见略同,谢谢大漠!见到你高兴!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丁香花(游客)2008-6-19 9:15:00
    丁香花(游客)现在不只是学生的压力增大,就业的压力、生存的压力都在增大,要应对这一切,就要调动智力的、非智力的一切因素,怎么能轻松呢?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化,对人脑的认识也会越来越接近真实。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脑科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看来,你还是习惯使用“非智力因素”的说法。“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化,对人脑的认识也会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说法,我赞同。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shangshang2008-6-19 15:08:00
    shangshang恩恩恩~~~~~~~~~写论文的时候,备课的时候都可以参照一下,偷走了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你的说法,我好开心!有个老师给我抱怨说,有人在网络上“偷”走了自己的课件,我说,谁要用了我的课件,我会很高兴;她的抱怨没有被我同情,由此,还得罪了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紫皮书(游客)2008-6-20 12:03:00
    紫皮书(游客)你的探究精神令人佩服,科学就是在不断的探究中发展,也是在不断发展中被人类认识。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在认识中发展,在发展中认识;探究才能创新。提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比解决这个问题还有意义。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访客Kof6IV(游客)2008-6-20 15:52:00
    访客Kof6IV(游客)我想说:兴趣开发人脑潜能.因为有了兴趣,人才会去思考,因为有了兴趣,再怎么思考也不会觉得累,所以"脑越用越灵"了.如果没有兴趣却硬要去强迫人去学习,思考某些事,那大脑会产生抗拒,久而久之,所以脑会劳累,迟钝.
    由此而得,人脑潜能必须靠兴趣来开发,要想用好自己的脑,首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你的说法新颖独特。我同意,专心才能爆发灵光。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句号2008-6-20 17:17:00
    句号其实就是懒不懒,用不用心两个方面.
    我个人认为啊.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谢谢!要勤用脑、多用脑和巧用脑;还要专心用脑。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末流岛屿2008-6-22 0:12:00
    末流岛屿经常用脑的人
    反应就是快.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谢谢!善用脑的人,就是聪明人;反应快就是脑子快。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丹丹2008-6-24 19:12:00
    丹丹还记得我吗?好久没有来看你的文章了!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丹丹我当然记得,谢谢你还记得我,你的光临是我的荣幸!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阿木林2008-6-25 12:59:00
    阿木林人脑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呵呵……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人脑可不是一般的东西,可是亿万年进化的结果。

    Re:人脑两斜说

    作者:zhoukun2008-6-30 10:50:00
    zhoukun专心用脑是不是可理解上课、学习、做事不分心。
    不可过度用脑,控制的度是多少才合理呢?
    以下为书匠的回复:
    我觉得专心就是一心一意。度的概念,说清楚的是哲学家;就过度用脑来说,不在于理解而在于感觉。
    发表评论:
    载入中。。。
    Design by 126blog.com @ Powered by 126blog.com. 126博客网 All Rights Reserved